王永慶、林義守明裡商談,暗裡較勁

王永慶動念辦大鋼廠,震驚林義守

燁隆向工業局提出在四湖區設置大鋼廠計畫在先,亞太投資向外界透露此念頭在後;然而在王永慶與林義守王見王之後,並沒有具體結果。

王永慶是石化業的龍頭老大,林義守知名度雖然不似王永慶來得大,卻也是獨霸高雄一方的鋼鐵大王。平常根本搭不上線的兩個企業之王,竟然會為了亞太投資公司而碰面,談的竟然是離島工業區的大鋼廠計畫!

燁隆集團董事長林義守早在民國七十九年時,就提出在台南濱南工業區設立年產七五○萬公噸的一貫作業大鋼廠計畫,但是直至目前為止,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仍在環保署審查中。隨後沒多久,燁隆再度向工業局提出在離島工業區四湖區(共分為四區,分別為麥寮區、新興區、四湖區與新湖區)設置同樣為年產量七五○萬公噸的大鋼廠計畫。外界一再猜測,林義守是因為怕濱南工業區不過,才會趕緊另覓戰場,以免兩手空空。

據燁隆公司指出,公司確實有這方面的考慮,不過著眼點還是在於台灣的市場,因為濱南是中程計畫,至少要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四湖區是長程的計畫,少說也要八年的時間,兩計畫能夠如期完成最好,都可以銜接得上,不過重點還是在於濱南工業區的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