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廚藝是烹飪或科學

時間是二○○七年一月,地點在西班牙馬德里一年一度的美食高峰盛會Madrid Fusión展覽場。這會兒,來自全球各地、無可計數的美食作家、記者、料理人、相關餐飲從業者,將足有三層樓高的廣大講演廳,團團擠了個水洩不通⋯⋯,場中,所有人的目的和期待都相同,都是為了親眼見識、親耳聆聽,西班牙分子廚藝大師Ferran Adrià的講演和現場烹調示範而來。

眾多分子廚藝巨星中,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Ferran Adrià應可算是各方公認成就最高、也最具領航姿態的主廚。他一手開設的elBulli餐廳於二○一一年宣告暫時歇業前,每年僅開放六個月,共提供約八千個座位;據說,某年候補等位人數最高紀錄曾達四十萬人之譜,號稱世界上最難訂的餐廳。

而我自己,早在此番親炙分子廚藝大師Ferran Adrià風采之前,便已對他如雷貫耳的大名耳熟能詳,說真的,對此風潮,我是困惑多過嚮往或憧憬的。那種從味蕾到心上均五味雜陳惶然不知所措的驚駭,弄得我幾年來,即使分子廚藝幾乎已成西方美食領域裡的最焦點話題,我還是無法真正下定決心拿起電話,加入elBulli餐廳的漫長等位行列中。而這樣的惶然與困惑,直至來到Madrid Fusión會場、Ferran Adrià的演講台下,仍舊不曾消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