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開》諾貝爾獎得主教你做投資

長期投資 買中小型股就對了

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對股市、房市價值投資有研究,他們認為,追逐短線名牌,失敗率大、中長期績效輸大盤。

依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自創的本益比統計方式,看近期美股,恐如巴菲特所說:「現在已很難找到值得買的股票。」

依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自創的本益比統計方式,看近期美股,恐如巴菲特所說:「現在已很難找到值得買的股票。」(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經濟學家法瑪(Eugene Fama)、席勒(Robert Shiller)和韓森(Lars Hansen)三位獲得。他們三位的研究,對股市、房市等資本市場的長期預測方法,產生重要影響。一般民眾可能對他們的理論感到陌生,但實際上,這些「假說早已一點一滴,實實在在的影響你我的財富。

一九五○年代,一位熱愛籃球及美式足球、大學主修羅曼語(romance)的義大利後裔年輕小伙子,因厭煩所修,轉到經濟系,畢業時申請芝加哥大學研究所,但一直沒能收到核准信,他鼓起勇氣撥了電話,最後竟與學務長聊開了,意外獲得入學許可,且一待就逾五十年,成為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這位年輕人,就是法瑪。

短線股價難預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