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祖國第一年

香港上班族 「花紅」變「花黑」

從一九九四年的十一個月「花紅」,到一九九八年的普遍減薪,香港經濟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年終獎金,在香港俗稱「花紅」。按照香港勞工法的規定,資方必須在年底向雇員多支付一個月的薪水。這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的法定獎金,即稱為「年底雙糧」。因此,所謂「 花紅」就是指十二個月薪水以外的獎金。一般來說,並不是每一種行業都有「花紅」,而且雇主在發放「 花紅」時還要考核員工的工作表現和公司盈利狀況。不過,在這個以金融、房地產及服務行業為主的都會,像證券行、房地產代理、律師事務所及旅遊業等熱門行業,「花紅」不僅是年終的壓軸大戲,遇上景氣的年份,「花紅」更是多得令人咋舌。以去年春節為例,證券公司第一線的交易員隨隨便便就能分得額外八、九個月的獎金 ,甚至連秘書和普通文員,也有額外三至五個月的獎金。大型證券行更為可觀,以香港怡富投資基金為例 ,在一九九四年員工的「花紅」就高達十一個月。

不過,在東南亞金融風暴的衝擊下,香港股市、房地產及零售、服務業從一九九七年九月苦捱到九八年初,已陷入奄奄一息的悲慘境地。九七年年底以前,由於一些熱門地區的樓宇買賣成交量已由三月的四百宗交易急降至二、三十宗,導致大批地產經代理行倒閉,近萬名從業員失業。

證券行的裁員風就吹得更為慘烈,由於港股低迷,成交量萎縮,各證券公司不是裁員就是關門大吉。英國巴克萊銀行在將亞洲股票及控資銀行業務出售後,預計將有三分之一的香港員工要捲鋪蓋走人。法國里昂證券最近也向香港公司的分析員發出通知,由九八年起全面減薪五%至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