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吃貨,一檔金融ETF持股大增三倍

買超整個月 外資就愛金融股三味

身為台股主力,外資這次緊盯金融股,大舉買進,看上的除了基本面好轉優勢外,政策、籌碼也都有不錯利基。

經過20 年漫長整理,這波金融股競爭力走勢強勁,吸引外資、股民。

經過20 年漫長整理,這波金融股競爭力走勢強勁,吸引外資、股民。(攝影者.張家毓)

今年第三季,加權指數被壓縮在八千點上下整理。當外資連續二十日買超,在九月二十六日中止,市場本以為外資即將反買為賣,但就在隔天,外資再度買超新台幣七十八億元。在這次買超當中,外資對一檔標的的持續關注,已暗示接下來的布局重點,將鎖定金融股。

追蹤MSCI台灣金融指數的寶金融,是一檔ETF,成分股包含一籃子金融股。九月以來,外資對寶金融ETF只賣超一日,其餘有出手的日子全是買超;拉長時間,更可看清外資動向:過去一年,外資對寶金融持股比重從三.八六%,大增至一五.一三%,多出近三倍!

回顧二○一一年,當大盤創九二二○點新高,寶金融股價同日見到高點。由此可見,市值龐大的金融股,對台股上攻影響力不小;另外,下半年這波台股行情中,金融類指數最高漲到九八六點,對照歷史數據,相當於大盤八五○○點以上,金融股領先創波段新高,宣告主流地位確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