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絕望11年,赴日本選「老公」挽生機

漁民自救!東北角九孔復養奇蹟

台灣九孔因缺乏科學化養殖,近十年來得病大量死亡,一群國中學歷漁夫靠自己摸索知識與技術,重見豐收;然而這場救九孔的故事背後,也凸顯台灣短視近利的弊病。

今年東北角九孔豐收,養殖戶之一張樹根(中)笑著用尺量大小,肥美飽滿的九孔,代表這個產業復活了。

今年東北角九孔豐收,養殖戶之一張樹根(中)笑著用尺量大小,肥美飽滿的九孔,代表這個產業復活了。(攝影者.程思迪)

東北角貢寮海濱,中秋節後第一道東北季風來臨,海水溫度跟著降低,漁民迫不及待潛入水中翻起石塊,抓了滿滿一簍俗稱九孔的台灣小鮑魚,嘴角露出微笑。這笑容相隔了十一年,因為這是東北角第一批豐收的九孔,更象徵曾被宣稱已死的台灣九孔產業起死回生了。

自二○○二年開始,漁民不管放多少九孔幼苗到養殖池中,入秋之後的東北季風一來,就有如死神降臨,原本該是九孔豐腴飽滿採收的時刻,卻成了養殖戶的惡夢,長順九孔養殖場老闆張樹根說:「一週之內全部死光,想搶收都來不及,千萬元的投資付諸流水。」

直到二○○九年,台灣最大九孔育苗場「新東洋九孔養殖場」宣布棄養,報紙提到「九孔產業不僅看不到春天,連明天都沒了」,產官學界說,台灣九孔得了致命病毒、鮑魚的SARS,是地球暖化造成,呼籲養殖戶棄養,改養蝦、螺、外來種,宣告台灣九孔養殖業的死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