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要離家出走?

經濟部和工研院爆發婆媳戰爭

在工研院「只要肌肉,不要肥肉」呼聲裡,引爆了一場與經濟部技術處之間的爭議。

三年前,立法院在審查工研院年度預算時,大刀一揮狠砍新台幣二十億預算的動作,當時曾引起各界極大的震撼,而工研院的角色定位,也一度因此遭受莫大的質疑。

三年後的今天,由於工研院編審八十六年度預算時,堅持來自於經濟部的科專預算與業界服務收入保持「一比一」的經營策略,而再度引燃社會大眾「關愛的眼神」。更重要的是,這回,工研院卯上的是握有掌控預算審核大權的經濟部技術處。技術處處長陳昭義表示,一旦工研院寧可用減少政府經費來達到「一比一」政策,致使科技專案受到排擠時,將「不排除」另行成立財團法人的可能。

而工研院副院長楊日昌則反說道:「技術處的心態是唯恐如此一來,日後由經濟部所主導的科技計劃沒有以前多,因此失去主導權的緣故」。他無奈地表示:「以前經費申請得多也罵,現在不想多要,又引來大批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