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收入正在縮水

漲價風暴已悄然掩至

許多業者將於農曆年過後撕下舊標籤、換上新售價。

趙太太帶了一千元到超市購買日用品,她買了沙拉油、奶粉、進口牛肉、糖果、餅乾等日用品,結帳的時候,店員告訴她:「還要再補九十三元。」趙太太這才猛然驚覺,原來物價早已在不知不覺間悄悄上漲。不僅進口牛肉價格上漲六%、每罐奶粉依容量不同上漲二十元至三十元,沙拉油也從每瓶一百零五元漲至一百二十五元。看著店員遞過來的帳單,趙太太無奈的把一罐奶粉放回陳列架上。

她的內心裡充滿著疑惑:「不久前,行政院長蕭萬長不是才說過,今年台灣物價上漲幅度可望控制在三%左右,何以在短短的時間內,荷包縮水的狀況卻遠遠超過了預期?」

事實上,自去年年底以來,因新台幣匯率急貶,許多民生物資已悄悄漲了一次,而全面性的調整售價,則將於農曆年後正式展開。不少大型超商,如萬客隆、家樂福等已相繼表示「預計農曆年後調漲日用品售價」,一股蓄勢待發的漲價風,正加速席捲全台。然而今年公教人員的薪水調幅不過三%,其他各行各業亦有不少機構比照軍公教調薪,如何以有限的薪水,應付節節升高的物價,成為一九九八年開春後,民眾首先面對的重要課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