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一定要看的建築

最近日本Casa Brutus雜誌封面專題出現「死前一定要看的一百棟建築」這樣的聳動字句,雜誌中介紹一百棟世界各地的經典建築,推薦建築迷要把握人生,在可以到處旅行的年日,好好將這些經典建築看完!

在「死前一定要看的一百棟建築」名單中,不乏現代建築大師萊特、密斯、柯比意等人的經典建築作品,建築大師柯比意的馬賽公寓、薩維亞別墅,以及廊香教堂也必然都在名單之中。不過對於建築人而言,廊香教堂可以說是所有建築作品中,最經典也最神聖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建築師們的聖地,是一輩子一定要去朝聖的重要建築!

位於法國東部的廊香教堂(Chapelle de Ronchamp ,一九五四年建立),交通並不方便,必須搭乘地方鐵道到達小鎮,再徒步走上小山丘,漫長的旅程,更讓人有朝聖般的期待心理。所謂的「朝聖」之路,本來就是漫長而坎坷的,歷經千辛萬苦的過程,其實正是修煉建築靈魂的苦路,這條路過去有千千萬萬的建築人曾經走過,其中一位最有名的就是建築師安藤忠雄,這段朝聖之旅造就了後來的建築大師,甚至我們可以說,沒有柯比意的廊香教堂,就不會有之後安藤忠雄的光之教會與其他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