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干預敘利亞 恐是假正義

當美國國會正考慮是否授權軍隊干預敘利亞之際,所有議員都應牢記一項基本事實:雖說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為了保住權力一再使用極端暴力,但是美國乃至中東與歐洲的政府,就敘利亞陷入屠殺戰場這一事實而言,都該負起一些共同責任。

以美國為首的這群政府,很明顯是想尋求暴力手段推翻阿薩德。沒有它們介入,阿薩德政權或許很可能仍採鎮壓手段;但有它們出手,敘利亞卻從此淪為一個大規模死亡與毀滅的地方,不僅超過十萬人喪生,更有許許多多世界文化與考古遺產遭破壞殆盡。

敘利亞內戰發展至今共歷經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大約從二○一一年一月開始,至二○一二年三月結束,這期間的問題主要是敘利亞國內事務。二○一一年一月,「阿拉伯之春」正在突尼西亞和埃及遍地開花,隨後敘利亞也爆發示威抗議,當地居民除了對身處暴政統治滿腹怨言,還身受大規模乾旱和食物價格飆升所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