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長疑慮消除+籌碼集中

陸股波段強漲兩成 帶動人民幣緩升

儘管上半年陸股跌至四年新低,但基本面改善加上籌碼集中,讓陸股快速反彈。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改善,將推動股匯市雙漲。

中國總理李克強宣示經濟成長率下限,讓長期弱勢整理的陸股和匯市看漲。

中國總理李克強宣示經濟成長率下限,讓長期弱勢整理的陸股和匯市看漲。(攝影者.高國展)

當桑默斯退出角逐聯準會主席的快訊,刺激全球股市上漲;當天,陸股卻以下跌作收,是少數收黑的市場。中國股市向來「走自己的路」,美國聯準會人事變化,及消息牽動的資金流向,似乎與陸股漲跌無關,但檢視陸股走勢不難發現:原來,陸股早就悄悄反彈了!

今年六月,上證A股指數曾出現一九三五.五九低點,這個位置,相當於二○○八年九月;也就是說,當美股連創新高,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上半年股市卻跌回金融海嘯時價位。當時,素有「歐洲股神」之稱的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也恰好決定離任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經理人、再次退休。

然而進入下半年後,低迷的行情迅速改變,陸股一底高於一底,至九月十六日,上證A股已突破二三○○點,換算波段上漲約兩成,已經進入牛市定義的多頭市場。當各新興國家股市連年漲勢終結、匯率貶值的時候,陸股卻有完成底部整理,展開新一輪牛市的跡象,連歐洲股神都撐不下去、已讓投資人失望多次的市場,這次行情真的要來了嗎?現在的A股,和以往有什麼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