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招》

安卓陣營沒新梗 轉戰高價配件

軟體創新比不過蘋果,安卓陣營五年來在硬體做文章,如今開始玩外掛鏡頭、手表新花樣,除意味創新瓶頸期到了,也看到配件商機開打。

安卓大軍玩不出手機新噱頭,相繼推智慧型配件,例如索尼即以高端鏡頭(上圖)、智慧手表(左圖)搶市。

安卓大軍玩不出手機新噱頭,相繼推智慧型配件,例如索尼即以高端鏡頭(上圖)、智慧手表(左圖)搶市。(來源.法新社)

九月,照舊是智慧型手機新機發表時候,和蘋果(Apple)對峙五年,安卓(Android)陣營顯露疲態,沒梗了,發表會上的主角也從手機本身,換成配件。

晚蘋果一年,Google聯手HTC在二○○八年發表了第一款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隨後有摩托羅拉、華碩、宏碁、三星等品牌廠跟進,短短五年之間,形成一支安卓大軍,並在今年大幅甩開蘋果,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今年第二季,安卓手機出貨市占率已達七九.五%,遠超過蘋果iPhone的一三.六%。

從安卓大軍的大勝可以發現,背後是一部智慧型手機的硬體創新史。「因為軟體玩不過蘋果,安卓陣營只能朝向硬體使力。」曾出版過九本iPhone相關書籍的3C部落客麥兜小米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