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的通俗滋味

從二○一一年開始在美國突然蔚為風潮,Moscato讓酒商們毫無防備的四處找尋被冷落許久的蜜思嘉葡萄(見小辭典),三年過去了,加州的中央谷地新增了數千公頃的蜜思嘉葡萄園,但這種微帶氣泡,花果香氣濃郁奔放的低酒精甜白酒仍然供不應求,年銷超過兩億五千萬瓶。對葡萄酒稍有涉獵者,少有人認真看待Moscato,多認為是初階入門者喝的通俗口味。在新竹的一場演講會上,有位讀者頗內行的說:「把妹的時候很好用!」

許多美國分析家相信,是多位知名嘻哈歌手競相將Moscato寫進歌詞而引發流行。也有人認為同樣有甜味跟氣泡的Moscato,讓較少喝葡萄酒的新世代年輕人與非裔美國人發現,竟然有比雪碧還好喝的飲料。甚至有人認為,這是社群網站興起後讓葡萄酒既有品味標準崩壞的新事證。確實,沒有人會在挑選Moscato時想知道專家意見,但臉書上的好友都覺得超好喝的品牌反而很具參考價值。

身為葡萄酒作家,家中的酒窖裡也常備著一些,特別是產自義大利東北部的Moscato d'Asti,算是為不愛喝葡萄酒的家人與朋友們準備吧!畢竟可以有如此新鮮且奔放的濃香,甜蜜可口,簡單易飲且人見人愛的葡萄酒實在不多。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會說:「原來葡萄酒也可以這麼好喝!」 這是請他們喝頂級香檳時絕對不會聽到的肺腑之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