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台灣特有種

前往黑熊作夢地

旅行有很多方式,從台灣最美的地方出發,透過早期台灣西方旅行者的探險紀行,規畫新的旅行路線,深入山林秘境、跋山涉水,尋找難得一見的動植物。 循著這些鮮為人知的秘境與歷史古道探險,與黑熊媽媽,深入中央山脈追尋台灣黑熊的蹤跡;跟著蝶友走訪魯凱族部落,追尋紫斑蝶行蹤;隨著泰雅獵人,翻山越嶺,踏查古道、尋找部落遺址,並與賞鳥達人,尋找一閃即逝的八色鳥傳說。用這種以「人」帶動的旅行方式,在這座小島尋找令人驚奇的台灣特有種。

路線:玉里→ 台 18 線→南安遊客中心(玉山國家公園) →步道起點(台 18 線終點)→ 14 公里→ 瓦拉米山屋(第一晚) → 14.3 公里 → 抱崖山屋(第二晚) → 10.5 公里 → 大分山屋(第三晚)

「熊~熊~熊~」「刀~刀~刀~」「相機~相機~快、快……」拔刀的,拍照的,嚇呆的,十多個人慌成一團,但見黑熊怒氣沖沖衝過來,在六、七公尺處前,突然掉頭而去。

布農挑夫阿德正向「熊媽媽」黃美秀,講述去年十一月在清代八通關古道,驚遇黑熊情景,聽得我們笑成一團。美秀根據蒐集到的二百多例目擊紀錄,研判那隻黑熊的「攻擊」模式就像開車U Turn,只是虛晃一招。「如果來不及逃,可以裝死嗎?」我提出多年的疑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