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烏龍事件,造成三百四十億元錯單

光大證券出包 台灣人機會來了?

兩萬多筆烏龍買單!光大證券測試系統接連出錯,風險控管失靈,也意外捅出中國證券市場制度大漏洞。

過去以金融創新為招牌的光大證券,如今卻因錯單事件,內控能力大受質疑。

過去以金融創新為招牌的光大證券,如今卻因錯單事件,內控能力大受質疑。(來源.法新社)

日前上海A股出現數十年來罕見奇觀,兩分鐘內三十多檔股票亮燈漲停,帶動A股指數狂升一百點。但當市場發現大漲是因光大證券(簡稱光大證)人民幣七十多億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四十億元)的錯單,指數迅速回跌,以小跌作收。

這場激情演出,讓有官方支持、向來以金融創新聞名的「國家隊」代表光大證券暫停交易、總裁徐浩明引咎辭職,得吸收人民幣近兩億元(約合新台幣十億元)損失,並驚動中國證監會介入調查。當時,大陸媒體一度言之鑿鑿,烏龍單是因為台灣團隊開發的程式出錯,惹得台灣證券業雞飛狗跳。

元大寶來證券副總經理黃天仁當天正好在大陸參加金融研討會,第一時間取得當地消息。他說,的確有曾受雇於台灣券商的人在光大出事部門裡,但並非資深員工,不是關鍵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