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不殺價

庫撒達西(Kusadasi)位於土耳其西南部愛琴海邊,隔著海與希臘遙遙相對,是土耳其的度假勝地。海邊停了不少大遊輪,而且每天看到的幾乎都不同。白天大家下船觀光,晚上上船休息,船則趁大家睡夢中,又開到另一個港口。碼頭附近有很多藝品店,陶媽說在伊斯坦堡沒能買得盡興,所以這次一定要多買一點。

我們沿著海邊一直走到最後一家小店,沒看到有人站在門口,兩老就進去了。裡面有兩個中年男子,一個在看電腦,一個在擦櫃子。兩個人對著我們微微一笑,也沒像一般的土耳其商人一樣熱情的介紹他們的商品,我們就自顧自的看起來。沒一會兒,打電腦的先生抬起頭,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我們據實以告,他又繼續看電腦,不知打了什麼東西。沒一會兒,居然抬頭跟我們說「你好!」,原來他上網查中文應該怎麼問好!電腦還真方便。接著他又在網上找台灣在哪裡,問我們台灣一大堆事情。我們兩人好像已經忘了他是賣東西的,而我是來買東西的。抬頭一看,牆上貼了一些外國紙鈔,他告訴我他蒐集外國錢幣。我發現牆上沒有台幣,但身上又沒帶台幣,也就沒說什麼了。

回旅館後,在行李中居然找到一張新台幣一百元,順手放進皮夾。第二天出去吃晚飯,又經過這家店,他們看到我們很高興,我掏出台幣一百元給他,他有點詫異我居然記在心裡,但也高興的收下,而且馬上把它貼在牆上。我也幫他們與台幣合照留念,而且告訴他們鈔票上的孫中山就像他們的凱末爾一樣偉大。臨別時,他從櫃台中取出了一條很可愛的藍色項鍊,跟陶媽說︰「今天是母親節,祝妳母親節快樂!」還幫陶媽親自掛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