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變身療癒機械魚

有一群水中動物泳姿矯捷,其實是假的,裝了馬達的。更逗的是這群動物最主要的成分是垃圾,例如保麗龍。創造這些機器魚的是日本藝術家林正道。為何不去海邊欣賞真魚?這正是問題所在:海裡的魚越來越少了。數年前罹癌的林正道,後來決定至沖繩休養,以他最愛的大海來療癒。當他在海邊撿垃圾時,一位兒童的話擊中了他:「如果被扔到海裡的垃圾,都能變成魚就好了。」

別人往往聽聽就走開,林正道竟是認真執行。自修創作的他為了模擬魚的細部動作,一條魚常用到好幾個馬達,組裝起來就像真關節。加上林正道除了很會幫假魚上色,連每種魚(例如鯨鯊)該有的重量他都做出來,遙控器一動果然唬人。不過唬人不是他的目的,在過去三年裡,他帶著這群魚與一座充氣游池,在日本的醫院、育幼院等巡迴,讓沒機會到海邊的小孩也可以和「魚」一起游泳,其中的海牛、海龜等大型動物還能載人呢。他甚至做了水上輪椅,讓身障孩子體驗玩水樂。

今年兒童節在台舉行慈善展演後,他近日重訪台灣,這回多了一項任務:要培養種子學生學做機械魚,然後也帶著牠們巡迴,給沒有機會玩水、看魚的台灣小孩大人一些快樂。林正道主修海洋又愛潛水,對魚非常了解,有時一邊講解生態一邊幽默的幫魚配起音,可說人魚一體了。而林正道再怎麼做假魚也不會做的比本尊完美,因為他要告訴生病的孩子:海裡真正的魚比這些機械魚更漂亮喔,請好起來,到海邊去拜訪牠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