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冰川撕裂的絕美國度

挪威這個國家並不標榜小規模的自然環境,它所擁有的可是驚天動地的冰川、史詩般壯麗的峽灣,沿海還羅列著難以數計、未受文明觸及的島嶼。

從挪威卑爾根(Bergen)開著租來的車,向東行駛途經如鏡的湖泊及翠綠的山巒等景致,來到艾于蘭峽灣(Aurlandsfjord)海岸。「這麼純樸原始的環境,美得不能再美了,所以我們試圖強化的是體驗,而不是風景,」打造史代格斯坦觀景台(Stegastein viewpoint)的建築師托德.桑德斯(Todd Saunders)說道,他對著自己這個從山腰高處流暢而平穩的向外伸展的木造平台作品點了點頭。

在下方那廣闊的艾于蘭峽灣,它在陡峭聳立的覆雪山壁之間,蜿蜒至遠方。由於冰川巨大的支脈無情的撕裂了原本的地貌,形成岩石陡峭的峽谷裂口,便有部分成為廣闊海水流覆的區域,歷經了數百萬年,才讓這幅景象臻至完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