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的戰馬與機關槍

在現實世界中,要生存就必須適應變遷,至少達爾文是這麼說,而我無意爭論科學與自然法則的解讀。在戰爭時期,適應時代變遷對國家的存活也至關緊要。歷史事件,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事件,非常吸引我,就像蜂蜜吸引熊一樣。請聽我花幾段文字講述一段歷史,深具啟發意義。

一九一○年代,英國的軍校及將領思想仍停滯在上一個年代(即實用的機關槍發明之前),認為機關槍有損作戰部隊的氣魄,真正重要的是馬匹與軍刀。事實上,英國一九○七年的《騎兵訓練手冊》這麼寫:「步槍或機關槍雖然有戰鬥力,但無法取代馬匹的速度、衝鋒的魅力,及懾人的軍刀所產生的毀滅力。」

結果,在一九一六年的索姆河戰役(Battle of the Somme),英國人苦吞他們未能適應時代變遷的恐怖後果。當時,英、德兩軍對峙,相隔僅三百碼至四百碼,中間隔著大片帶刺的鐵絲網。英軍以迫擊炮密集轟炸德軍數週後,以為德軍的戰壕已遭破壞,於是下令向德軍逼進:每排英軍相隔三呎,每人背著六十五磅重的裝備,從容的向德軍陣地推進。一路陪伴的是戰馬上手持閃亮鋼刀的英軍將領,他們深信此次衝鋒很快就能在心理上、肉體上壓垮已飽受迫擊炮蹂躪的德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