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爸媽加價三成,瘋網購「台灣輸入」

一胎化擬廢 台灣奶粉又要漲?

人口政策調整傳聞,再加上紐西蘭毒奶粉影響,中國爸媽心急孩子沒奶喝,讓跨海為孩子「討奶」成風潮。

台灣市面上的嬰兒奶粉供應充足,但中國人口政策若改變,將創造龐大需求,售價可能再漲一波。

台灣市面上的嬰兒奶粉供應充足,但中國人口政策若改變,將創造龐大需求,售價可能再漲一波。(來源.商業周刊)

在中國大陸淘寶網上,最近有一個產品非常熱門──「台灣奶粉」。在賣家的網路商店裡,「台灣版澳洲產」、「荷蘭原裝進口台灣版」,還有各種代購台灣各品牌奶粉的宣傳字樣炒得火熱。紐西蘭最大企業──恆天然(Fonterra)合作社集團(簡稱恆天然),最近旗下的乳清蛋白產品受肉毒桿菌污染事件,讓五年前深受三聚氰胺波及的奶粉市場再度拉警報,而趕緊從台灣討救兵。

另外,大陸一胎化政策預期解禁,也可能帶來一波奶粉荒,使得「台灣奶粉」奇貨可居。

今年底,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重大的政策調整,可能將跨出第一步。八月一日,新浪網上流竄一個消息:「一胎化要解禁了!」掀開了輿論的壓力鍋。關於人口政策的傳言四起,象徵中國面臨人口老化挑戰,連實施已久的計畫生育政策,也得讓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