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白衫軍素人軍團神秘面紗

我19歲 那一夜負責25萬人的秩序

沒上過街頭的喜餅師傅、菜鳥醫師、高三學生等,如何成功策畫25萬人大遊行?這群「娃娃兵」現身告白3週動員實錄。

拿起群策群力發想的「公民之眼」圖案(圖),聯盟成員要對政府大喊:我們才是主人!

拿起群策群力發想的「公民之眼」圖案(圖),聯盟成員要對政府大喊:我們才是主人!(攝影者.楊文財)

依約來到位於台北市西門町鬧區的指定地點,花了點力氣才從熱鬧店面夾縫中,找到掛著老舊門牌的入口。沿著鋪著老舊紅毯、幽暗狹窄的樓梯,拾級上樓,迎來的是家庭式卡拉OK店。正拆除裝潢的房間裡,有人正等著我們。依照指引,走入鐵皮加蓋的頂樓空間,終於見到萬人凱達格蘭大道(簡稱凱道)送洪仲丘的幕後策動者──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

現身的有二十多人,占聯盟六十多名幹部約三分之一,最小的十九歲、最老的三十九歲。T恤、運動鞋,再怎麼看,都跟門外逛街的年輕臉龐,沒有兩樣。

但這一群「娃娃兵」,卻在八月三日這天,把二十五萬白衫軍呼喚了出來,為洪仲丘的冤死發聲,一場「八月雪」的和平示威,改寫了台灣的街頭運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