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陳國慈為何轉戰高科技業?

張忠謀挖到一位圓桌女武士

拜美國三○一條款之賜,法律人在科學園區的前景看好。 他們步步為營,為高科技專利提供保護。

擁有英國大律師資格的陳國慈,被延聘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第九位副總經理及法務長。這是台積電成立十年來第一位女性副總經理,更特殊的,她以公司法務(In-house legal)背景成為整個園區第一位資深副總經理。她個人成就非凡,固然是台積電考量職稱的重要因素,但挖角的時機正值國內資訊業面臨國際一波波智慧財產權訴訟案,令人聯想到亞瑟王國終於出現女性圓桌武士,以非科技專業進入集體領導核心,擔負捍衛疆土重任。園區內的人都說:「陳國慈把高科技法務的格局拉大了!」

專利權步步為營

三十年前,陳國慈結束紐約的律師執業,回台北成立聯鼎國際法律事務所,多次協助政府財經部門對美談判。她對引進大量外資及專業技術移轉合作案,成績斐然,業界評價頗高。兩年半前,她為了支持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理念,把文藝贊助任務下放民間,讓文藝工作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干擾下自由發展,毅然拋開一切,接掌基金會執行長。為順利推動會務,她甚至許願今年學好閩南語,以便跟藝術界溝通。但誰也沒料到,基金會才剛步上軌道,她又有了令人跌破眼鏡的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