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經濟」正夯 首間單身餐廳誕生

單身餐廳提供食客一個「只想與自己相處」的機會。

單身餐廳提供食客一個「只想與自己相處」的機會。(來源.法新社)

六月,荷蘭廣告公司梵德容(Vandejong)與社會學家兼室內設計師顧兒(Marina van Goor)合作開設全球第一家以招攬單人食客為主題的餐廳一回(Eenmaal);七月底,日本神戶大學有樣學樣加開起一人席食堂。

一回充滿實驗概念,所有桌位都是零散擺設的單人座位,不僅不接受併桌,店家還特別調整各桌角度,讓客人不會無意間四目交集,感到尷尬;而且,為了實現「一個人也能在沒有社交壓力的情況下享受高級餐館服務」的理念,只供應使用當季食材烹飪的正統歐風高級料理。

風潮所至,日本神戶大學七月也辦起一人席食堂,不過,根據《朝日新聞》,去年春天,京都大學就在校內的美食街另闢共四百八十張座位的一人座食堂,將原來的一張大桌改成六張獨立座椅,桌位之間立起五十公分高的擋板,讓一人食客用餐時無須與坐在對面的人隔空相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