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默許」政變 加速埃及崩潰

埃及的極端對立和流血衝突日益嚴重,釜底抽薪之法就是恢復前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正式民選總統的地位。以軍事政變推翻他,並非正義之舉。的確,有數百萬示威群眾反對穆西統治,儘管選舉結果說的是另一回事,但大規模街頭抗議也不構成假「人民」之名、行軍事政變之實的充分理由。

埃及社會深受宗教派別、意識形態、階級與種族所切割,這一點無庸置疑。但自從人民在二○一一年二月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長達三十年的統治後,這個國家已歷經多次投票選舉,結果顯示,伊斯蘭政黨與立場獲得廣大民眾支持,儘管他們也讓國家的分裂情況表露無遺。

二○一一年末至二○一二年初,埃及舉行國會選舉。穆西所屬的自由與正義黨(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原由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所創立,在大選中贏得相對多數,伊斯蘭陣營共同獲得三分之二的選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