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照明起飛,對手台達電卻傳退場

品牌是唯一救贖 億光燒錢也得拚

今年三月LED龍頭億光以自有品牌登陸,對比台達電退出,或東貝、艾笛森與中國業者聯手,葉寅夫為何堅持奮戰?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打品牌,億光已在中國建立了上千個經銷據點,今年底目標達到3千個。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打品牌,億光已在中國建立了上千個經銷據點,今年底目標達到3千個。(攝影者.張家毓)

對手離開戰場,你應該高興還是擔心?對於國內LED照明第一大品牌,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來說,對手的退出,似乎高興不起來。

今年六月,LED兩大品牌之一的台達電,傳出將縮編LED終端消費部門,不再強打自有產品,改將重心轉往工程系統整合,爭取政府標案。LED照明品牌大戰才剛點燃戰火,從台灣打到中國大陸,不到一年時間就硝煙散去,難道這條路真的走不下去?

去年夏天,億光與台達電靠一顆顆號稱「節能環保」的LED燈泡,搶進便利商店、大賣場,大打價格戰搶市。在中國,億光、台達電分別以「Everlight」、「中達」品牌登陸,前者還在今年三月成立上海照明管理公司,並找來中國雷士照明負責通路布建的吳正喆擔任總經理,誓師成為華人第一LED照明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