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公寓

從新宿搭乘東京中央線電車往東,在神樂坂站下車漫步,沿著石板坡道往上走,最後會到達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神社,神社前的鳥居上有一塊牌坊,上面寫著「赤城神社」,讓人想起在篠原涼子所主演的日劇《最後的灰姑娘》,這個地方就曾經出現。

不過這座神社這幾年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不僅古老的神社改建,旁邊居然蓋起了一大棟豪華公寓,更有趣的是,這座神社居然還設有現代化的咖啡館、藝廊與地下停車場,而停車場的入口竟然是從神社底下進入,這一切都顛覆了我們對神社的傳統印象。

這些改變其實是從二○○九年的「赤城神社再生計畫」開始,因為東京城市密度極高,對於開發商而言,要找到一塊可以開發新建案的土地十分困難;而神社方面,原本是靠幼稚園的收入維持神社運作,二○○八年幼稚園招生嚴重不足,導致幼稚園停辦,再加上神社建築日益老舊毀損,社方卻無力修復,最後神社決定邀請三井不動產共同參與重建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