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律師也直銷的新熱潮

改造台灣直銷歷史的新精英

台灣的直銷業,從事的人數高達二百多萬人,而且迅速的深植各行業中,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行銷主流。

在台灣,有一個行業正以飛快的速度發展著,它不僅吸引了許多沒有背景、沒有社會基礎的高障礙就業人口,同時還吸納著一批高學歷高所得的社會精英。這股旋風正以超強磁力吸取著各式各樣的人口,尤其在景氣蕭條的時候,它更是少數逆勢成長的行業之一。這個行業正是「二○○○年大趨勢」一書中所預言,將成為二十一世紀行銷主流的直銷業。

如果要問台灣去年各行各業當中,哪一個行業的從業人口高達兩百多萬人、佔台灣總就業人口的二十二.七%,多數人想到的可能是工業之母石化業,或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食品業、紡織業,很少人會想到竟是直銷事業(簡稱直銷,包括多屬次傳鎖與單層直銷,從事直鎖事業的人稱為直銷商)。

事實上,兩百多萬的直銷人口已經是台灣工業平均就業人口的五十八%,如果與台灣服務業就業總人口數四百四十五萬六千人相比,幾乎是服務業就業人口的四十五.五%。如此龐大的就業人口,只不過是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報備、並且實際在營運的一百八十三家多層次傳銷公司的從業人數。如果再加上其他未報備的廠家人數,或是單屬直銷的參加人口,人數更是驚人,或許是三百萬人,也有可能是四百萬人,沒有人可以估出實際的數字。它的威力仍在逐步的擴散當中,它的影響力也在無聲無息中遽增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