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愛買彩券

在台灣,彩券一直是爭議性很高的商業活動之一,政府對待彩券的態度也是愛恨交加。一方面,政府對於發行彩券所可能帶來的龐大稅收垂涎不已,另一方面,卻又擔心發行彩券之後會引起全國賭風瀰漫。因此,儘管業者不斷催生,民意代表一再遊說和施壓,政府的彩券政策卻仍然無法拍板定案,使得台灣在多年前愛國獎券取消發行之後,一直沒有合法經營的彩券活動。

事實上,長期以來政府計畫開放彩券發行,也一再引起部分學者的強烈抨擊。抨擊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這些學者認為,彩券的鉅額獎金會使得許多人為了「發橫財」而瘋狂投入,尤其是那些中低收入者,更可能將彩券視為致富的捷徑,進而造成各種社會和家庭問題。究竟,開放彩券發行會不會引起賭博風氣?如果答案是會,又是哪些人最愛購買彩券?喜歡購買彩券的,真的是那些中低收入者嗎?在台灣,這些問題也許還沒有清楚的答案,但是在美國,已經有研究發現,真正比較「 樂」彩券「不疲」的人,反而是那些收入較高的人。

一家叫做「史卡普洛研究」(Scarborough Research)的調查公司不久前完成了一項調查,該項調查詢問受訪者「上一次購買彩券是什麼時候」。結果,史卡普洛公司發現,在家庭年收入二萬五千美元(約新台幣八十萬元)的受訪者當中,有絕大部分表示,自己從來沒買過彩券。反倒是家庭年收入五萬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以上的人,才是彩券業重要的客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