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明年的年終獎金縮水

又到了歲末年初領年終獎金的時候了。無論在亞洲或歐美,各種名目的「獎金」一直是企業犒賞員工的方式之一,也是許多受薪階級年薪的一部分。這些獎金有些是固定的(例如三節獎金),有些則不是(例如隨業績好壞而調整的績效獎金)。大致來說,當景氣越好,企業賺得越多,員工所能領到的各式獎金,也會隨著增加;相反的,當景氣不好或是企業經營不善,員工的獎金也會大幅縮水,甚至完全領不到。

一九九七年,受到金融風暴的襲擊,亞洲許多國家的經濟邁入寒冷的冬天,部分企業的經營陷入困境,因此早些時候曾經有專家預測,會有許多企業發不出年終獎金。不過,這樣的預測可能太過悲觀,因為根據報導,在許多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的國家,仍然有絕大多數的企業表示,去年曾為員工提撥各式獎金。

首先,在固定的獎金方面,據《亞洲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報導,東亞和東南亞幾個主要國家中,除了馬來西亞外,大多數國家都有八成左右的企業表示,有為員工提撥固定獎金。例如,受到這波金融風暴衝擊最嚴重的泰國和韓國,分別有八二%及七六%的企業表示在一九九七年有提供固定獎金。至於受到風暴衝擊較小的新加坡、台灣和香港,有提供獎金的企業都高達九成以上。在印尼和菲律賓,雖然經濟也在九七年受到重創,仍然有高達百分之百的企業不吝於發出獎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