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氏八百度燒出水墨金屬畫

台灣美學名師蔣勳的得意門生,董承濂,要回台灣展出了。董承濂是蔣勳門下、東海美術系第一名畢業生,後轉往美國奧勒岡大學主攻金工。以一白色瓷磚圍繞的椅子裝置,腳底散發梵音、上頭光線逐漸增強到坐者眼睛睜不開的東方哲學氛圍,入選美國全國性藝術選評「40 Under 40」(精選推薦四十位四十歲以下藝術家)。在台灣出身的國際年輕藝術家中,成績數一數二。

蔣勳認為,董承濂具有國際性的視野、訓練,但作品向來不失一股中式文人的氣質。例如,本次「意出望外」的展出作品,一樣是以他擅長的金工為底,但居然能有種水墨的意境。這種手法是董承濂反覆試驗,找到一種恰當的溫度(攝氏八百度),當他將石墨素描畫在金屬後,外層能以琺瑯燒結包覆保護,筆觸還很細膩不失真。黑白色階的深沉,和琺瑯下微帶有光澤的感覺,兼具東、西方素描與水墨的質感。這種效果在這次展出作品中的「Because Horizon」,表現海面浪湧時,特別突出明顯。

在他此次想要表達的生活片段回憶主題中,這種手法也特別有東方文人的含蓄。像是一件欲記錄下和建築師討論新工作室過程的作品,他用金屬片拼湊出建築師頭像的各個面向,線條很西方;但在表面用石墨描繪上低調內斂的中式龍紋、火紋動態,來暗喻建築師奔流的想法,就讓那張西方的臉,不時顯現低吟、沉思,如同東方哲學家般的氣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