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通常會漲,現在這麼低,我要搶短嗎?

俄羅斯1,300點進場 有機會賺反彈

經營小生意的賴先生今年五月初決定停損東歐基金,虧損三.六%出場,其實,今年二月基金淨值獲利達一○%,貪圖更高利潤的他卻沒落袋為安,如今只好忍痛殺出。他想知道,為什麼才三個月就豬羊變色?如果未來基金止跌,還能買嗎?

土耳其示威抗議星火燎原,加上俄股大跌,東歐基金績效慘兮兮。

土耳其示威抗議星火燎原,加上俄股大跌,東歐基金績效慘兮兮。(來源.法新社)

東歐基金通常有五、六成持股都放在俄羅斯市場。但翻開俄羅斯大盤RTS指數,今年一月底、二月初為波段高峰,最高來到一千六百三十八點,但到了七月初,卻已大瀉二三%,來到一千三百點附近。還好賴先生逃得快,否則到現在,他的虧損恐將倍增。

什麼原因導致俄羅斯股票大跌?俄羅斯是全球最大能源輸出國,原油占俄羅斯出口總值七成,俄羅斯指數與油價連動高,然而北海布蘭特原油已經從去年三月的每桶一百二十美元,跌到今年破一百美元,近期才小幅回升到一百美元以上。未來油價展望保守,對俄股成了負面壓力。

暴衝時期已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