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公司債引發買盤超額認購

最近可以買聯電?

雖然聯電公司債的投資誘因十足,但所有的好處均為「法人」所囊括, 一般投資大眾只能搭個順風車。

股市量能萎縮,交投陷入膠著,聯華電子公司於元月七日發行一百五十億元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卻引發買盤「超額認購」盛況,在股市似乎暫時進入「冬眠」狀態的此刻,顯得格外醒目。

據了解,目前聯電公司債超額認購金額達到五、六百億元,為總發行量一百五十億元的三至四倍,相當於現階段股市單日成交量,充分顯示搶手的程度。聯電公司債承銷商透露,買盤大量湧入,已使得十二家承銷商不得不「限額」發售,許多透過投信公司業務關係進行「關說」的買盤,或是來自「人情壓力」的投資者,都讓承銷商的配售作業相當棘手,為避免再度徒增困難,幾乎每家承銷商都採「噤聲」手段,以防更多的買盤湧入。而為了達到「皆大歡喜」,不得不大幅降低任一單位的認購額度,大體而言,五億元認購意願者,大概只能獲得二千至五千萬元的配額。

事實上,聯電公司每次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都會造成熱烈的「搶購」,此次適逢股市交投轉趨冷清,因而顯得格外「特別」。據承銷商分析指出,聯電公司經營前景看俏,平均每年五元的配股能力,讓投資者意願大增之外,誘人的發行條件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