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理財專家教你存錢

保留較多現金,別炒短線股票

未來一年除了慎防股、匯市的動盪外, 提高手中現金的比率, 亦是大多專家的建議。

受到九七年金融風暴襲擊,亞洲主要國家股匯市紛紛受挫,金融秩序大亂,貨幣廣泛貶值,嚴重波及各國經濟體制,國際競爭能力因而呈現出彼消此長態勢。受此影響,九八年開春以來,投資風向球高掛「保守意識」,又以第一季的氣氛最為濃烈。

本刊針對九八年第一季與年度投資組合進行問卷調查,共計有國內外十八家證券公司、投信以及投顧公司參與。而在十八份問卷報告中 ,有十二位投資專家建議在第一季,將部分資金暫時擺放現金,保持資金的流動性,除了預防股匯市可能的動盪不安,造成投資損失外,亦相對提高未來逢低介入的機會。而把「現金擺銀行」的建議中,比率最高的是所有投資資金的六○% ,最低亦要有一○%。光華投信行銷企畫部經理高明媚指出,除將現金擺放銀行定存之外,購買附買回債券,或是藉由農曆年前,利率可望走高機會,投資於長期債券,可確保投資報酬。

而在亞洲各國飽受金融風暴衝擊,股匯市相繼拉警報之際,事實上,亦相對凸顯台灣的經濟實力,實比其他各國來得強勁,而使台股的投資價值備受投資專家肯定,且認為是本季十分重要的投資標的。自去年十月股(匯)災之後,新台幣雖然已大幅貶值至三十三兌一美元 ,但和東南亞及韓國比起來跌幅並不算大;股市從七○四六點反彈至八○○○點附近,上漲雖暫時尚無空間,但也沒有大幅下跌條件的盤整格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