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高鐵局長談跨世紀工程

廖慶隆:政府穩賺,人民包贏

雖然政府聲稱,這是一場沒有輸家的賭局, 但高鐵計畫未來的發展 仍值得各界密切關注。

耗資新台幣四千四百一十九億元,特許時間長達三十年的高速鐵路BOT計畫,是台灣民間企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案。由大陸工程、富邦、長榮、太電和東元五大企業集團所組成的「台灣高鐵聯盟」,在這場「跨世紀豪賭」中,企業負責人以他們個人後半輩子作賭注;台灣人民則以他們未來的賦稅,博台灣三十年的政經穩定。

交通部高鐵局局長廖慶隆指出,這是中華民國政府第一次採BOT方式,協助民間企業興建政府公共工程,站在政府的立場,這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以未來高鐵的營收作依據,只靠一份契約,和可行、可信、穩定的計畫,就描繪出未來台灣高速鐵路的遠景。引進這種興建公共工程的方式雖然有點「大膽」和「冒險」,但是廖慶隆打比方說,這就像「婚約」一樣,誰都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必須雙方有意願,而且願意努力去維繫,彼此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

讓台灣政經穩定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