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龍頭介入三家上市公司

揭開縱橫股市的海山集團神祕面紗

海山集團源起板橋的海山證券,以劉炳偉為核心的劉家積極介入達永公司,為市場中少見現象。

從尚德黑槍事件而再度受到市場矚目的海山集團,這幾年跨足股市的腳步相當積極,繼前幾年的勤益、達永,一直到去年的尚德實業,先後都有海山集團介入經營權的實戰傑作,不過由於海山集團旗下派別不同,因此,雖然都是以海山集團名號介入,但真正幕後的出資者卻大有不同。

「海山集團」丁詞源自於板橋海山證券,民國七十七年底,板橋劉、邱、郭三大家族合組證券公司,股東幾乎網羅了板橋地區的殷商實戶、民意代表及三大家族的親朋好友,等於是板橋地區政商全員大結合,而其中就由當時的省議員劉炳偉掛名董事長,也因為海山證券的成立,打響了劉炳偉在股市中的名氣,市場就此稱他為「海山劉」。另外,劉家合作夥伴、縣議員徐秀廷也對股票操作頗有心得,資金實力堅強,影響力不弱,因此市場則以「海山徐」稱之。

不過,目前在股票市場上總是將「海山集團」習慣性地直接聯想為劉炳偉家族,但事實上徐秀廷及外圍的資金實力不亞於劉家,以劉家介入勤益、達永兩家紡織業上市公司經營權為例,徐秀廷就曾以外圍身分資金支援劉家,不過主導者仍是劉炳偉的弟弟劉炳中,而前年海山集團介入尚德實業,才是以徐秀廷為中心,但是外界總是把這二個不同出資者聯想為同一出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