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黑槍事件內幕總解讀

委託書大王的衝鋒槍,報復公司派的手槍?

四十五發子彈,摧毀了尚德公司的辦公室,也轟開了台灣企業和黑道之間的隱密關係。人們赫然驚覺,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以黑道手段經營事業,越來越多的黑道藉經營企業漂白。當股市作手、黑道大哥、民意代表和企業大亨們,在尚德事件中一一現形之後,黑與白之間的界線,也越來越

六月二十四日食品業上市公司尚德實業召開股東大會,當天現場發生了市場派大股東海山集團人員與公司派對立的緊張局面,七月七日下午一點多,尚德實業台北辦事處遭幾名蒙面歹徒示威性的持槍掃射。這兩起事件目前被警方以股權之爭的角度展開偵辦,究竟市場派大股東海山徐、委託書收購大王張永祥及尚德實業董事長陳協同三者間有什麼恩怨牽扯?

尚德實業的經營權爭奪戰,嚴格來說必須追溯到民國八十二年下半年,當時台北縣議員徐秀廷在朋友的相邀下介入尚德股票,而尚德公司派持股比率一直不高,徐秀廷及外圍就在越買越多的情況下,股權竟超過公司派,而去年恰逢尚德董監事改選,徐秀廷挾著股權多於公司派的聲勢,逼宮架式十足,而尚德董事長陳協同家族則透過不同管道與徐秀廷私下協商,希望市場派不要拿下公司經營權,而由公司派增加董事席次讓徐秀廷進入董事會,至於公司經營權則仍交由陳協同持續掌控。

徐秀廷原本就不諳食品業市場,加上陳協同私下給予徐秀廷承諾,保證尚德公司在八十三年開始不但可以轉虧為盈,而且還要大幅成長,並且透過辦理現金增資、降低公司負債、改善財務體質,讓市場派能夠順利解套,徐秀廷認為條件不錯,於是答應了陳協同的要求。因此去年尚德董監事改選時,公司派增加二席席次給海山集團徐秀廷等人,陳協同家族則仍持有四席董事及一席監察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