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銀行的危機意識

農民銀行/軟硬兼施,擺脫公營包袱

面臨民營化的競爭,農民銀行很早就有危機意識……

雖然公營行庫的整體表現,落後在民營銀行之後,但農民銀行卻能在公營行庫的服務品質調查中拔得頭籌,同時也名列總排名的第十二名。農銀總經理黃清吉坦誠地表示,能夠成為公營行庫中的第一名,一方面證明《商業周刊》的調查結果可信度高,一方面則是農民銀行確實有心朝提升服務品質的方向努力。

黃清吉指出,一九九五年下半年,農民銀行是第一批民營化的公營行庫之一,在股票上市後,農民銀行就體認到:過去業績好,是因為頂著公營行庫的招牌,然而一旦民營化,即將面臨民營銀行的高度競爭環境,所以他早就開始要求行員要有危機意識,提升服務品質。

黃清吉不否認,實行之初,也曾遇到部分行員排斥,但黃清吉仍然不斷與這些員工溝通,讓服務提升運動能順利進行。首先由負責北、中、南三區的三位副總經理,不斷到各轄區內的分行開會,除了不斷地灌輸危機意識外,還請各分行行員吃飯,送一些小禮物,同時也留意傾聽行員的困難;除此之外,自九五年下半年起,也將工作獎金發放的標準,由一視同仁,改為依業績、考核來核發,獎勵表現良好的員工,可說是軟、硬兼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