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人事搬風案始末

次長地位往下掉,財部大風向上吹

財政部政次的出路,通常有兩條:一是當部長、二是當國營事業或公營銀行董事長;但立法院通過決議,規定財政部高官離職後,幾年內不得出任與原職相關的工作,因此財政部政次人選也一波三折。

在經過長達一個多月的運作,財政部政務次長人事案終於敲定。一系列運作的結果,可謂「內升掛帥,倫理至上」,在最後關頭,王政一憑較深厚的資歷,取代原先呼聲甚高的戴立寧,成為政務次長。

在此以下,金融局長陳木在升任常務次長,保險司長陳沖升任金融司長,保險司長陳沖升任金融局長,保險司副司長鄭濟世升任司長,結局可謂皆大歡喜。

在這次人事異動,導因於原任政務次長李仲英在六月上旬,轉任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至於繼任政次挑選作業延宕遲滯,拖了一個多月,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財政部政務次長身價今非昔比,行情一落千丈,外面夠資格的候選人,沒一個肯屈身就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