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強記要趁早

年紀大了愛讀書,重讀了許多古文,也新讀了許多年輕時沒機會讀的經典,像《詩經》、《唐詩》、《宋詞》、《莊子》、《老子》等,看到了許多名言佳句,看時體會甚深,也不免吟詠,這是年輕時養成的習慣。可是過不了幾天,全忘光了,這讓我不能忍受。以前我一向自豪記憶佳,吟詠幾次就能背誦。現在竟然不復記憶,於是再翻書重讀,並刻意背誦,只不過狀況沒改善,雖可能多記了兩句,但仍然掛一漏萬,試了幾次後,我認命了,我知道,好記憶力禁不起歲月的摧殘,年紀大了記憶就不可能好。所以我的結論是「背誦強記要趁早」。

背誦是學習非常重要的一環,數千年來人類的智慧化為許多經典篇章,這是人類最重要的資產,有時一句話勝千言萬語,有時一篇短文傳誦千古,這種經典不只要讀,最好還要能背,不時可以賞味吟詠、激勵自己、提升氣質。

我的好記性,讓我一生享受不盡。說話、演講時,經典名句脫口而出,我感受到別人尊敬的眼神;寫作、論述時,引經據典,勝過千言萬語。而且年輕時的背誦,一直到五十歲以上,都仍記憶深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