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只要有錢,我照樣能監聽

對調查局來說,過去要監聽大哥大,不論是類比式或數位式,可以說是一件極輕鬆的事。

調查局執行大哥大監聽,是從中華電信公司的機房拉一條T1專線,與調查局局本部六處的行動電話通訊監察中心的機房連線,所有中華電信公司大哥大用戶的號碼都可以在通訊監察中心的電腦中立即叫出。要監聽哪支電話,鎖定後電腦就會自動錄音。

在民營大哥大開始營運後,調查局執行監聽作業就碰到難題了。「由於與民營業者的機房還沒有T1專線連繫,因此局本部機房的電腦無法叫出民營大哥大的用戶號碼,要執行監聽 ,只有派人到民營大哥大業者的機房進行人工監聽。」調查局官員說,在這種情況下,限於人力不足,只能選擇重點進行監聽。去年,調查局掛線監聽的市區電話加上大哥大超過十萬支,創下歷史紀錄。既然選擇性的監聽,那自然就會出現死角。調查局官員指出,調查局之所以會跟不上電訊自由化的腳步,是因為「執行監聽不能走在大哥大業者的前面,」他說:「我們必須先了解大哥大業者所使用的系統才能決定添購的設備。而且,預算也是一大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