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與彭明敏,誰的勝算大

透視許信良的攻擊戰與彭明敏的形象戰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第一階段黨內初選後,剩下彭明敏與許信良雙雄對峙,這兩位「超級戰將」將如何運用策略奪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人選之戰,隨著第二階段公民投票開始而展開,特別是當許信良內部發出抨擊彭明敏的聲音時,這場戰爭的熱度整個提高不少。這場人身攻擊戰雖很快就被雙方自我克制下來,讓外界以為是幕僚人員的擦槍走火,其實內中暗藏玄機,值得細細探究。

話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戰,由第一階段黨內初選時的四人角逐(許信良、彭明敏、尤清、林義雄),到第二階段時變成許信良及彭明敏雙雄對決;在這四位角逐者之間,許信良起步準備最早,組織工作最扎實,所以能在第一階段黨內初選中拔得頭籌,這種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可是等到第一階段結束,進入雙雄對決時,許信良陣營卻愕然發現自己處在劣勢中。

許信良變成劣勢的基本原因,在於黨內初選制度的設計。根據民進黨的設計,一般公職人員候選人只要經過第一階段黨內投票(分幹部票及黨員票兩部分)即可,但是總統候選人則需要再經過第二階段投票,也就是對社會大眾開放,讓社會大眾在聽完候選人政見發表之後當場進行投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