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的鮮濃湯老店白松

第一次去白松,是因為香港美食家蔡瀾先生推薦,位於首爾景福宮附近。平房式的老建築,門面一點也不豪華,但進入室內則發現店面不小,有一位老太太坐在中庭旁的炕房摘青菜,雖然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老闆,但有著這樣的活招牌,怎麼看也讓人覺得食物一定有味道。

店裡菜色種類不少,最出名的就是水煮牛肉(發音Karubi-Chim),將煮熟的牛肉、牛筋、內臟、牛膝和牛尾等等,放在一個淺盤式的鐵鍋上面,牛肉下面襯著一些青菜和洋蔥,並帶著一些湯汁,食用時可以蘸一些味噌。這一盤看似簡單的水煮牛肉,應該是已經熬煮了很長的時間,湯頭大約加了蔬菜、紅棗等等,湯頭喝起來極鮮美,一點也不膩。

另一種燉牛肋骨則加了馬鈴薯、青椒和蘿蔔等,雖然牛肉燉得也很入味軟爛,但是我覺得水煮牛肉較好吃。同樣鮑魚也感覺不如廣東式的燉鮑美味。不過白松的泡菜算是一級美味,放在桌邊鍋罐子裡的泡菜,隨吃隨夾,大白菜裡加了蚵仔一起去醃,味道更加的鮮美,據說發酵時間比其他小店都久,因此不論蘿蔔或大白菜,都極入味,但又保留了蔬菜的清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