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九%經濟成長率領先美日,股市卻變毒藥

經濟好、股市爛 新興市場怎麼了?

投資新興市場近一年的報酬率,遠落後於成熟市場,投資人奉行的分散投資原則,成效因此受干擾。

國際原物料需求減緩,嚴重拖累巴西石油產業出口。

國際原物料需求減緩,嚴重拖累巴西石油產業出口。(來源.達志影像)

投資智慧中流傳著西方名著《唐吉訶德》裡一句經典名言:「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強調不要將所有的家當放在同一處,以防風險集中,才能規避非系統性風險,如同《戰國策.齊策四》裡,馮諼建議孟嘗君「狡兔要有三窟」,才能度過不確定的年代。

但這套理論對於習慣全球布局的基金投資人來說,未來恐怕要略作修正。因為最近一年來,如果按照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來配置資金,績效恐怕會天差地遠。

根據統計,從去年四月二十七日到今年五月一日,比照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指數報酬率來看,不論你買的是美股基金、或者是飽受歐債衝擊的英國股市基金,甚至是最近夯到不行的日股基金,這段期間報酬率都將比新興市場基金報酬率好上十倍至四十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