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成了日本人的「白馬王子」

最近幾個月來,原本就被低迷景氣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日本,被金融風暴衝得七葷八素,許多企業和銀行紛紛倒閉,造成數以千計的員工失業。就在這時候,根據外電報導,不少設於日本各地的美國大企業正展開懷抱,迎接這些被金融風暴奪走飯碗的員工。

《亞洲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報導,包括IBM等知名跨國企業都在最近不約而同地宣布,將會大量吸收這些被金融風暴影響的日本金融業員工。以IBM來說,就將接手北海道拓殖銀行( Hokkaido Takushoku Bank Ltd.)的其中六百五十名員工。該銀行原本為日本第十大銀行,擁有高達五千名員工,不久前被另一家銀行接手,大部分銀行職員也面臨被裁撤的命運,IBM公司適時伸出援手,使得許多職員有如收到一份珍貴的耶誕禮物,躲過了失業的命運。

另外,就在這之前,著名的保險公司AIG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以及來自美國德州的電子資料系統公司( 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也同意接手日本山一證券部分員工。山一證券原為日本四大證券公司之一,但從一九九一年以來,營運就日漸走下坡,除了將市場拱手讓人,更為自己帶來嚴重虧損,以今年上半年而言,虧損金額就已高達八十億日圓。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由於不堪長期虧損,山一證券終於宣布「廢業」(也就是休業)。據報導,將會有大約八百名山一證券的員工,可以順利「轉檯」到美國AIG集團旗下在日本的六個分支單位任職。至於電子資料系統公司也將延攬山一證券電腦資訊部門的另外約六百名成員。換言之,有將近一千四百名的山一「遺臣」將能免除失業之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