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引爆革命,全球鋼廠搶駐北美

成本降二成!中鋼緊盯頁岩氣

天然氣價格被頁岩氣大幅壓低,打破了傳統鋼鐵製程,中鋼因此想赴加拿大設廠,這波新革命誰是贏家?

鋼鐵業現有的生產模式(圖),將因頁岩氣而改變,運用得當可降低生產成本。

鋼鐵業現有的生產模式(圖),將因頁岩氣而改變,運用得當可降低生產成本。(攝影者.駱裕隆)

現在,全世界的鋼廠不是正在美國或加拿大設廠,就是在找尋設廠機會,這是從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未曾見過的現象。

美國最大的鋼鐵電爐廠商紐科(Nucor),決定投資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二十二億元)在美國的亞利桑納州設立新鋼廠;奧地利鋼鐵廠商奧鋼聯集團公司(Voestalpine AG)規畫投資七億一千五百萬美元,在美國德州蓋鋼鐵廠;國內鋼鐵龍頭中鋼,正密切觀察並研究在加拿大設鋼廠的可行性。同一時期,全球最大的鋼鐵集團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決定在六月底前,關掉位在法國弗洛朗日(Florange)鋼廠中的兩座高爐廠;德國工業龍頭蒂森克魯伯(ThyssenKrupp)則計畫出售位在德國、法國和印度的鋼廠,以降低營運成本。

鋼廠的動作,透露出全球鋼鐵廠設廠的板塊正從歐洲、亞洲移往北美,驅動大投資、大遷移的關鍵,就是「頁岩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