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股利恐被課稅達42%,乾脆退還股本

健保補充費發威 上市公司拚減資

現金減資竟成為取代現金股利的新管道,投資人該擁抱這些減資個股嗎?

宣布現金減資後,國巨股價跳空漲停慶祝(左2為董事長陳泰銘)。

宣布現金減資後,國巨股價跳空漲停慶祝(左2為董事長陳泰銘)。(攝影者.張家毓)

五月三日,已經連續多年獲利、卻幾乎不配發股利的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宣布將辦理現金減資縮減三成股本,每股退還股東三塊錢。事實上,包括國巨,今年以來,宣布要現金減資的上市櫃公司竟已高達十三家,創下歷年新高,而背後原因竟然是:公司想藉現金減資取代現金股利,幫股東省下所得稅與健保補充保費。

這真能節稅嗎?背後到底有什麼玄機?

所謂的現金減資,就是減少公司資本額,把股本以現金形式退還給股東,相較於公司配發現金股利,對股東而言都是現金到手。然而,比起現金股利要繳稅,「現金減資是將股東投入公司的資金退還,沒有課稅的問題。」勤業眾信會計師林宜信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