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金融風暴追蹤

石化業篇/這場風暴讓王永慶鬆一口氣

雖然南韓受到經濟風暴的侵襲,但並不表示台灣石化業能占到便宜。

南韓經濟風暴對台灣石化業的影響,目前正在股票市場上引起熱烈討論。「短多長空」或「短空長多」的說法莫衷一是,其實應該要回歸到目前的供需層面來看。

南韓乙烯年產能高達四百萬噸,是台灣的一倍,但也由於產能太大,必須大量外銷。自從南韓三年來陸續提高石化產能之後,國際石化原料的行情更是一年不如一年。更甚者,在南韓沒有出現經濟危機前,她還計畫再擴建四座乙烯廠,合計年產能高達一百四十五萬噸,如擴建完成,以台塑集團王永慶馬首是瞻的台灣石化業可真要面臨「長期空頭」的慘境了。現在,這一百四十五萬噸的擴建已經停擺,台灣石化業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但並不表示台灣石化業的遠景看好。

台灣的石化業以往主要是建立在「進口替代」的基礎上,並不以「 出口外銷」為考量。如果說台灣石化業真的有出口雄心與價格實力的,當數台塑集團,但即使如此,六輕仍是以「進口替代」的原則而設立。當台灣石化業完成「進口替代」的工程後,隨著社會條件的變遷,石化業的擴建變得越來越難。下游業者可以輕易進口低關稅的石化原料,也使得石化工廠產能的擴建,從經濟價值的考量來看,益發無足輕重。這使得台灣石化廠的擴建出現兩種極端的發展:其一,以「去瓶頸」的方式小幅增加產能;其二 ,以強大的意志力,排除萬難,進行世紀性的工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