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金融風暴追蹤

民生消費篇/韓圜貶值,台灣人占不到便宜

雖然韓圜貶值匯差驚人,但是韓貨進口商的成本卻不降反增。

相對於歐美進口商品因應新台幣貶值而漲價,韓國貨會不會因為韓圜大貶而有降價空間?如果抱著這種想法,你可能會大失所望。雖然韓圜已經貶值一倍以上,遠遠超過新台幣的貶值幅度,照理說應有龐大匯差,可作為要求降價的籌碼,但代理商一致表示,由於韓國進口商品一向採美元報價,非但賺不到韓圜貶值的利差,還要承受新台幣貶值所帶來的成本壓力,對於遲遲不敢調整售價的代理商而言,簡直是「苦不堪言」。

國內進口韓國消費性產品的數量並不多,舉其大者僅有汽車、家電、服飾等三項。汽車今年開放的配額約是七、八千輛,韓國三大汽車廠:現代(Hyundai)、大宇(Daewoo)及起亞(Kia)各分到一千七百輛到二千八百輛不等,代理大宇汽車的東帝士表示,因為有進口配額的限制,每年又只有一○%的成長空間,市場並不大,很難期待韓國車會以大幅降價來搶攻市場。

打破外界對韓國貨的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