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獵人頭戰士

印度與緬甸交界處的那加蘭邦,過去曾經因為獵人頭傳統聞名於世。這次我們來造訪有頭顱裝飾的村莊,感受質樸的村民熱情與部落戰士文化,以及回顧那場被遺忘的戰役。

午後的空氣清新涼爽,有松香的氣味。我把身子探出車窗,聽見某條隱匿在叢林裡的潺潺河水喃喃低語。從竹棚的縫隙望去,可瞥見谷地和群山。群峰相互傾軋,在逐漸黯淡的日光下,由鮮綠轉為靛青。司機自豪大聲的說:「先生,丘陵到了。這裡就是我們的那加丘陵(Naga Hills)。」此處視野彷彿無窮盡的開闊,不由得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及有限。這裡的杜鵑高度可達三十公尺以上,山徑則是幾近垂直的穿入霧中。天氣晴朗時,可望見谷地後方,喜馬拉雅山東側覆雪峰巒矗然屹立,召喚旅人前往。

我親訪那加丘陵的原因,源自一場被遺忘的戰役,十年前的冬季午後,一名曾瀕死的軍人向我透露這場戰役的故事。一九四四年,大日本帝國陸軍入侵印度,在科希馬(Kohima,今日的那加蘭邦首府)這座丘頂市鎮,被迫停下侵略腳步。僅僅一千五百名步槍兵的英印駐軍竟擊退了一萬五千人的日軍。陸軍上校約翰.薛普斯特(John Shipster)親眼目睹多名友人葬身科希馬,可怕的夢魘終其一生糾纏著他。如今他的兒子麥可就在我身旁。我倆坐在東搖西晃的吉普車後座,打算前往科希馬,這趟旅程是為了紀念約翰.薛普斯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