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品質完美演出,卻陷入比分迷思

台大醫院瘋評鑑 「指甲長度」列必考

從院長以降全體動員,為過關,背考題、減門診、檢查儀容,搞得基層人員雞飛狗跳⋯⋯,這一切值得嗎?

台大醫院醫師不只要看診、教學,還要抽空應付評鑑。

台大醫院醫師不只要看診、教學,還要抽空應付評鑑。(攝影者.張家毓)

四月十五日,台大醫院新院區大門口前,一塊寫著「歡迎國際醫院評鑑委員蒞臨台大醫院」的立牌,在川流不止的人潮中,格外引人注意。

是什麼評鑑,讓台灣醫療龍頭台大醫院繃緊神經,院長陳明豐領軍,動員全院,從一年半前就開始擬訂作戰策略?

它是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由「美國醫院評鑑聯合委員會」在全球五十多國推動的醫療評鑑,如果通過,代表醫院達國際普遍水準,形同醫院產業的「HACCP」(HACCP認證,是世界公認最具成效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目前台灣已有十四家醫療機構參與。只是為何這個評鑑,卻在台灣醫院界引起爭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